提升司法拍卖效率 湖南143家法院启用“智槌”系统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4:34:35

科技日报记者 史诗

记者从阿里资产获悉,智槌从7月起,提升统湖南143家法院将全面启用“智槌”拍卖辅助系统。司法这意味着“智槌”系统将助力更多法院数字化转型,拍卖全方位提升司法拍卖的效率工作效率。

据介绍,湖南当前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常常碰到的家法痛点在于,拍辅工作大多在线下进行,院启用系导致服务内容、智槌方式不标准,提升统服务过程不可控。司法能否基于网拍辅助工作流程,拍卖建立服务方式、效率服务要求、湖南服务范围的家法标准化体系,成为司法拍卖数字化改造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在服务方式上,“智槌”系统支持的一键上拍、一键询价、一键财产录入等功能,可以帮助当前拍辅工作事务性工作量大且繁琐的难题有效缓解。

服务方式的另一大变化,在于拍辅机构的选择将更加透明,避免暗箱操作的可能性。“智槌”系统支持系统摇号,实现一案一摇,即由人工智能落实管理规定,避免人为干预,让拍辅机构的选择客观、公正。

在服务要求上,拍辅工作的服务质量可以得到有效的量化评估。“智槌”系统专门设立了评分系统,执行人员、竞买人、参与咨询看样的人都可以在系统中对于每一个标的的拍辅工作质量、服务态度、专业程度等方面进行实名评分。评分结果作为服务费用结算及年终总体评议的依据,倒逼拍辅机构提高工作质量。

据了解,江苏全省法院已经全面启用“智槌”系统。截至2023年7月,该系统已服务法院超过1000家、司辅机构超过700家,为近10万件案件、18万个标的进行数字化流程改造的支撑。

未来阿里资产将继续深化司法执行数字化建设,包括数字化查控,数字化定价、数字化拍卖、数字化交付、数字化执转破等司法执行的重要环节。

顶: 12753踩: 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