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起源取得突破性进展:月球远比我们想象的重要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19:46:12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记者11月29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大陆的重该校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的起源取得球远吴忠庆课题组,在大陆起源和早期地球如何运作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突破课题组揭示了地球早期的性进想象基底岩浆洋演化会出现水诱导的地幔反转,太古宙大陆是展月基底岩浆洋演化的一个产物,其中水扮演了极其关键的比们角色,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地球科学领域国际学术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通讯》上。大陆的重

最早的起源取得球远大陆如何形成是理解太阳系类地行星相关科学问题的关键一环。岛弧模型和地幔柱的突破海底高原模型是大陆起源的两个主流模型,两个模型在解释大陆起源上都遇到困难。性进想象岛弧模型认为太古宙的展月大陆也是由于板块俯冲引起的,该模型可以很好地回答太古宙陆壳源区富水这个特征,比们但很难解释太古宙大陆的大陆的重多个其他特征,如太古宙绿岩主要由基性的起源取得球远拉斑玄武岩和超基性的科马提岩构成的双峰结构,很少有俯冲带常见的突破安山岩等。而地幔柱的海底高原模型假说在回答太古宙陆壳源区富水这一关键特征上遇到了困难,因为根据现今的观察,海底高原底部是贫水的。另外,陆壳年龄分布特征也暗示太古宙末期出现了地幔反转,但反转的机制并不清楚。

中国科大供图

吴忠庆课题组提出,在基底岩浆洋演化过程中会发生水诱导的地幔反转,该反转将大量基底岩浆洋中的水运移到地球浅部,促进大陆的形成。当地幔反转耗尽基底岩浆洋后,太古宙型的大陆不再产生,太古宙末期对应着大陆形成机制的转变期,水诱导的地幔反转可以自然地解释为什么太古宙前后的大陆有完全不同的特性。类似的,水诱导地幔反转还可以解释其他多个长期困扰的现象,如为什么几乎没有冥古宙的大陆,为什么主要在太古宙形成克拉通大陆,为什么内太阳系只有地球具有大陆等。

研究人员认为,形成基底岩浆洋和基底岩浆洋含水是水诱导地幔反转的两个前提,由于大撞击在基底岩浆洋形成中的关键角色,月球远比我们想象的重要。

顶: 6285踩: 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