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带热体育经济 浙江江山羽毛球销售额攀升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4:48:04

洪恒飞 赵晨 宋超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浙江衢州的亚运育经江山市航宇文体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20条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热体选毛、济e江江插球、山羽升灌浆等羽毛球制作环节均由机器完成。毛球

在该公司总经理周建荣看来,销售杭州第19届亚运会带动更多人对运动热衷起来,额攀从而带动体育用品热销,亚运育经目前企业在内销市场的热体订单稳中有升。

“今年1月到7月,济e江江全市羽毛球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21.8%。山羽升”9月14日,毛球江山市体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销售江山多年来发展羽制品加工业,额攀已拥有全国65%的亚运育经羽毛球市场份额,羽毛球生产及配套企业55家,相关从业人员2万多名。

浙江江山多娇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羽毛球年产量1.8亿只

20世纪80年代,江山白鹅产业蓬勃发展。除了养殖交易,善于创新的江山人注意到,颜色白净、纤维细嫩的鹅毛弃之可惜,何不利用起来?当地羽毛球制造业就此起步。

经过多年发展和培育,江山市羽毛球产业链已然成熟,涌现了一批如航宇文体、江山多娇、信达体育等代表企业。在保持总量增长、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当地企业近年来通过精选材料、提升生产工艺等举措提高竞争能力。

“企业车间内,选毛、拉线等工艺都是以机器化、全自动的方式进行。在品质上,原来纯手工制作的羽毛球合格率为75%,现在合格率可达95%以上。”周建荣介绍,通过不断引进新工艺,公司羽毛球的产品型号由原来的5种扩展到现在的60多种。

作为一家外向型企业,浙江江山多娇实业有限公司的羽毛球获得了许多国外客户青睐,产品出口至韩国、日本以及诸多东南亚国家,产品种类也从低档球转型成符合大型比赛用球标准的高档球。

根据江山市体育局统计数据,2022年,江山羽毛球产量达1.8亿只。从小作坊到大工厂,从传统生产到机器换人,从加工制造走向品牌制造,江山羽毛球产业集群创新不停。

全民运动激发产业活力

6月29日,江山市第五届农民运动会贺村赛区比赛在贺村镇山底村举行,来自16个乡镇(街道)的160名选手参赛,其中的羽毛球项目吸引了不少选手。

近两年,由于杭州亚运会的带动效应,江山掀起全民健身新热潮。拥有产业集群,加之打羽毛球老少咸宜,羽毛球运动在当地尤为常见。

多年来,为扩大江山羽毛球产业影响力,当地羽毛球企业先后赞助承办2006、2008、2012年全国企业羽毛球赛以及2020年“浙闽赣皖”四省边际羽毛球邀请赛等赛事,也带动了民间运动之风。

今年8月,当地投资15亿元建设的虎山运动公园正式开园,既满足当地民众的健身需求,也为江山承办大型羽毛球赛事提供了硬件基础。

据了解,该项目包含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及体育酒店,其中体育馆可设置16片以上的羽毛球场地,全民健身中心内有羽毛球全民健身场地10片。

“我们将引进重大文体项目、各类羽毛球赛事,10月中下旬将承办‘劳动者杯’2023(首届)中国职工羽毛球联赛总决赛,进一步壮大江山羽毛球产业,打响江山羽毛球产业的知名度。”江山市体育局负责人说。

顶: 32213踩: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