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沪科技合作架起“新机遇”之桥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1:07:07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11月2日至3日,新机遇2023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江西活动开启。赣沪在活动现场上,科技江西省科技厅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同推进科技协同创新、架起成果转移转化、新机遇创新平台建设、赣沪人才交流与培养等方面合作,科技推动江西省加快对接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合作

实际上,架起赣沪之间的新机遇科技合作远不止于此。

近年来,赣沪江西省科技厅积极推动赣沪两地科技合作,科技促进沪赣两地优势资源互补,合作推动实现两地科技合作互利共赢。架起

早在2019年,在江西省科技厅的推动下,赣江新区与上海微系统所合作共建的赣江新区智能生物传感器研究院、江西省水投集团与上海微系统所合作共建的中科水研(江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落地。三年来,共建双方深入开展务实合作,立足专业领域优势,加快推进科研攻关,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此外,2021年,江西省出台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建设方案,围绕该省14个重点产业链组建24个创新联合体。目前,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已全部顺利组建,其中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9家在沪名校名企参与江西省汽车、虚拟现实、锂产业等6个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组建。联合体吸引了460位专家参与,包含院士58人、省外专家231人,其中沪籍专家占比超10%。据悉,目前江西省企业在沪建立飞地已有16家,拟建飞地8家,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多个产业领域。

“2022年,科技厅通过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江西活动这一高端平台,推动江西多家企业与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等达成数项科技合作项目签约意向。”江西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双方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近年来,沪赣科技合作交流不断深入。”该负责人说,2021年10月,由上海振兴江西促进会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和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共同主办的沪赣科创论坛(第一期)在上海举办,并在南昌设立分会场;2022年9月,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江西活动在昌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黄震作主旨演讲,20余位在沪专家出席。

今年2月,上海振兴江西促进会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沪赣科创论坛(第三期)在沪召开;4月,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来赣调研;8月,江西省科技厅赴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展开科技相关交流和合作。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摄)

顶: 6踩: 6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