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园地

 人参与 | 时间:2024-03-19 21:52:42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4日报道,科普园地当宇航员经过“太空漫步”返回地球后,科普园地他们经常描述称,科普园地在太空闻到了类似于烧焦的科普园地牛排和燃烧后的火药的味道。为什么外太空闻起来有股特殊的科普园地烧焦味?这种气味从何而来?


“太空漫步”归来的宇航员报告称,太空里闻起来像烧焦东西的科普园地味道。
    图片来源:美国趣味科学网站

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天体物理学家奥菲克·伯勒霍特兹表示,科普园地首先需要明确的科普园地是,宇航员不能直接暴露在太空中,科普园地没有人能直接闻到太空的科普园地味道并活着讲述这个故事。尽管如此,科普园地当宇航员从太空回来,科普园地摘下头盔时,科普园地经常会闻到一股独特的科普园地气味。当舱门打开时,科普园地其同伴也会注意到这种气味飘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员多米尼克·安东内利2009年结束太空行走后表示,太空中肯定有一种不同于其他任何地方的气味。NASA前宇航员托马斯·琼斯将太空中的味道比作臭氧。另一位NASA宇航员唐·佩蒂特则表示,太空中的气味是一种相当令人愉快的甜甜的金属味,让他想起大学修理工具时的甜美时光。

欧米茄原料公司创始人兼生物化学家史蒂夫·皮尔斯说,宇航员经常将太空的气味比作热金属、烧焦的肉、烧焦的蛋糕、燃烧后的火药和金属焊接等。他还接受NASA委托,据此制造出了一种香水,以模仿宇航员描述的气味。

那么,这种气味从而何来呢?

约翰逊航天中心的米兰达·纳尔逊指出,一种可能的解释是与漂浮在国际空间站周围的氧气有关。来自太阳的紫外线可能会让组成氧分子的两个氧原子分离,这些原子氧可能会附着在宇航服、舱门和其他暴露在太空中的物品上,引发化学反应,产生味道,这可以解释臭氧的气味。另一个更有趣的理论认为,这些气味与恒星爆炸有关。恒星爆炸会产生名为多环芳烃的气味分子,这种分子存在于煤炭、食品、石油等物品内。

不过,纳尔逊也强调,这两种观点目前都缺乏官方研究数据的支持。

顶: 2踩: 7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