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温特种锂离子电池取得新突破

 人参与 | 时间:2024-04-18 20:21:59

科技日报记者 郝晓明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能源催化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悉,超低池由该所研究员、温特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种锂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忠伟团队研制的离电新型超低温特种锂离子电池,其能量密度达260千瓦时/千克,得新可在零下60摄氏度的突破超低温下稳定运行,有效提升了锂离子电池在低温条件下的超低池循环性能和倍率性能。

该研究团队在新型超低温特种锂离子电池研究中,温特突破了高性能锂电池电极设计制备、种锂电解液设计制备等多项技术。离电其中,得新自主开发的突破新一代复合电解液,极大地提升了低温条件下离子电导率和界面性能;多层复合电极结构结合新型半固态电解质和改性活性材料,超低池增加了电极和电极表面结构的温特稳定性和导电性,进一步提高了锂离子在电极中的种锂传输速度,使得新型锂离子电池能够在零下60摄氏度的低温下,仍能以高性能进行工作。

“新型超低温特种锂离子电池在零下40℃、0.5C(注:C为放电倍率,是指电池在规定的时间内放出其额定容量时所需要的电流值)运行条件下,放电容量可达95%,循环寿命500次以上,电池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陈忠伟介绍,与传统超低温特种锂离子电池相比,新型超低温特种锂离子电池普适性更强,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极地科考、电力通信等领域,助力新能源汽车和户外储能设备在极寒地区的应用。

据介绍,该研究团队采用“材料设计-器件制造-体系开发-性能评价”的研发新模式开展了低温电池研究,实现了电池全链条贯穿式研发,大幅提升了电池的研发效率,为低温电池技术迭代提供了技术支撑。陈忠伟表示,研究团队将持续开展基础材料研究与工程应用开发,在下一代特种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中,实现锂离子电池在宽温域条件下性能的稳定提升。

顶: 38踩: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