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五号乘组太空返回后首次公开亮相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0 01:29:30

占康 吕志强 科技日报记者付毅飞 实习记者 吴叶凡

“我们在飞行期间听到消息:‘中国人计划2030年前登上月球’,神舟首次很期待。号乘回后”在7月31日举行的组太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与记者见面会上,航天员费俊龙说,空返“不管是公开谁登上月球,我相信这将是亮相中华儿女最激动的时刻。”

在返回地面57天后,神舟首次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神采奕奕亮相北京航天城,号乘回后就驻留空间站阶段和返回后的组太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吴叶凡 摄

作为执行出舱任务次数最多乘组的空返指令长,费俊龙表示参与和见证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是公开自己的荣幸。他说:“4次出舱是亮相我们乘组的亮点,也是神舟首次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亮点,它是号乘回后今天的纪录,更是组太明天的起点。我们相信后续的乘组会创造更多纪录。”

航天员邓清明坚守25年终于实现飞天梦想。他用一组数字表达了自己飞上太空的心情:“我们乘组在轨飞行了188天,进行了4次出舱活动,完成了15个科学实验机柜的安装测试,开展了涵盖科学与应用、航天医学等领域40余项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这些数字彰显了我国航天事业的跨越发展,凝结着无数航天人不懈追梦的心血与汗水,是祖国和人民托举我们飞天。”

两次“太空会师”是中国载人航天的高光时刻,也让航天员张陆体会到亲如家人般的情谊。神舟十四号乘组专门设计的见面礼、精心准备的早餐,以及热情温暖的拥抱,给他留下了暖心的记忆。他说:“这份关爱,我们也传递给了神舟十六号乘组。这份浓浓的情谊,是生死相托的相互信任,也是航天精神的接续传承。”

据介绍,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科学制定恢复计划方案,乘组飞行正常返回后恢复期主要分为隔离恢复阶段、疗养恢复阶段、恢复观察阶段三个阶段实施。截至目前,乘组已完成前两个阶段工作,航天员身心状态良好,达到了预期效果,已全面转入恢复观察阶段。待完成健康评估总结后,3名航天员将转入正常训练工作。

顶: 83135踩: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