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市域C型动车组在上海亮相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19:17:34

科技日报记者 杨仑

近日,国内上海机场联络线项目模型车在中车长客所属上海轨道交通设备发展有限公司正式亮相。首款市域

列车是型相国内首列时速160公里市域C型动车组,基于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技术平台,动车结合公交化运营的组上特点,在车辆工业设计、海亮安全舒适、国内智能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创新,首款市域实现了高铁技术与城市轨道交通运用模式的型相完美结合。

列车外观造型展现国际化设计风格,动车以流线型的组上造型为主,融入上海地域符号,海亮契合上海创新科技之城的国内城市气质。列车采用蓝白涂装,首款市域灵动清新,型相动感十足,同时搭配具象的上海元素标识,让乘客清晰识别列车。

车体结构延续复兴号动车组平台,强度优于行业高等级标准,整车满足25km/h碰撞安全性要求。为满足公交化运营的需求,车辆实际承载能力能达到8人/㎡。转向架结构基于复兴号动车组转向架技术平台,具有先进、成熟、安全、可靠等特点。

列车动力学性能指标达到优级。以高铁技术平台为基础,车内噪声指标更优,整车气密性更强,2600Pa降至1000Pa的时间大于40秒,能够保持车内气压稳定,为乘客带来舒适的乘车体验。

列车具备智能行车功能,国内首次在市域动车组中采用自动驾驶模式下的自动折返功能;具备智能服务功能,设置智能旅客服务系统,提供智能照明、乘客人数计算等服务;具备智能运维功能,采用智能监测系统,对包括走行部、弓网、车辆运行性能等关键指标进行监测,并通过轨道监测、主动障碍物探测技术等确保运行安全,采用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为列车保驾护航。

上海机场联络线作为上海市域线网中的东西向骨干线路,串联虹桥机场、浦东机场,虹桥火车站、上海东站以及主城区沿线张江高科技园区、迪士尼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点地区。列车运营后,将大幅缩短民众通勤时间,提升居民的出行效率,将在长三角轨道交通一体化及上海都市圈建设中发挥互联互通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的出行需求。

(中车长客供图)

顶: 199踩: 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