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开发区:大力推进园区循环改造 帮助建设园区“绿色经济”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6:43:36

通讯员 赵海忠 晏瑞一 戚雪娇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绿色经济

6月5日,石河设园记者从石河子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获悉,区大区循区截至目前,力推开发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已从82%提高到93%;工业用水的进园再利用率从45.4%提高到93.2%;循环经济产业链的相关性从30%提高到64.9%,二氧化硫的环改排放量从51200吨降低到7500吨。资源产出、造帮助建资源消耗、绿色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石河设园废物排放等5类32项指标明显改善。区大区循区

近年来,力推石河子开发区抓住国家和兵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进园政策机遇,以园区循环转型为重要起点,环改加快经济发展模式转型,造帮助建提高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坚持分类指导,围绕循环产业链建设、废物综合利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大力促进园区绿色循环低碳转型发展。

2021年12月,石河子开发区循环改造示范试点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验收,成为兵团首批通过园区循环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本项目提高了园区环保设施建设水平,构建了企业间小循环、大循环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为加快工业绿色转型和节能降碳,八石河子市和石河子开发区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引导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明年免除节能监督,优先推荐节能降碳改造项目,争取中央预算投资和兵团专项资金支持。同时,石河子开发区利用“互联网”建设了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孵化器和公共服务平台 “该模式将物质流向循环经济,满足企业、产业链和园区三大循环转型主体的实际需求,探索区域循环经济与物联网的无缝联系。

石河子开发区在促进园区绿色转型发展方面,还通过电价和排放指标的监管,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的盲目发展,迫使现有产业和企业实施技术转型升级,积极节能降碳,年节能消耗超过50万吨。

石河子开发区在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促进现代产业集群发展的基础上,加快传统产业生产线节能改造,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加强“绿色”产业发展,培育低碳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自2022年以来,八师石河子市成功建立了5家国家绿色工厂,7家企业(生产线)能效指标达到国家标杆水平。一期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2月底并网发电,由八师石河子市和开发区重点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

顶: 32踩: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