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迎来火星北半球的夏至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5:36:57

7月12日,月日迎火火星北半球将迎来夏至。星北这一天中,半球太阳在火星上的月日迎火直射点将到达最北端。火星上为啥也有夏至?火星北半球的星北夏季什么样?中科院天文科普专家为您揭秘。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半球和地球一样,月日迎火火星有自转和公转,星北也存在黄赤交角。半球因此,月日迎火火星和地球类似,星北也存在昼夜交替和四季变化。半球火星上的月日迎火一天仅比地球上的一天长40分钟左右,火星的星北自转轴倾角为25.19度,与地球的半球约23.5度也比较接近。

在一个公转周期中,太阳的直射点会在火星南北纬25.19度之间移动。当太阳在火星上的直射点到达最北端,即北纬25.19度时,火星北半球迎来夏至。火星的公转周期约687天,这意味着1个火星年相当于1.9个地球年,而火星上的每个季节持续时间大约是地球上每个季节的2倍。

“此次火星北半球的夏至日是7月12日,而上一次火星北半球的夏至日是2021年8月25日。”王科超说。

火星与太阳的平均距离约为2.3亿公里,远大于日地距离,它接收到的太阳辐射只有地球的一半不到,因此,火星的四季都比地球更冷。

王科超介绍,由于火星公转轨道的偏心率较地球更大,火星上的四季时长差异也更明显。在火星北半球,夏季持续的时间明显长于冬季,总体比较凉爽。此时南北温差相对较小,风暴较少,火星北极区由干冰覆盖的极冠也会有所缩小。

策划:刘心惠

文字:王珏玢、朱筱

海报:孙苏皖

编辑:崇大海、朱舜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江苏分社联合制作

星空工作室 出品

顶: 28323踩: 27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