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又增加了一个高原特有的新 田螺家族进一步壮大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0:28:01

新华社记者 严勇。云南又增

此前在云南发现的加个家族进步四个田螺科特有物种,最近被研究人员归类为同一个全新属,高原命名为德拉维理田螺、特有田螺尖龙骨理田螺、云南又增滇西理田螺、加个家族进步塔形理田螺。高原这标志着田螺家族的特有田螺进一步成长。该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动物系统学与进化》上。云南又增

上图为理田螺属4个物种(从左到右:德拉维田螺、加个家族进步尖龙骨理田螺、高原滇西理田螺、特有田螺塔形理田螺),云南又增下图为收藏环境——泸沽湖(左)和丽江湿地(右)。加个家族进步(张乐嘉 摄)。高原

论文第一作者、柏林自然历史博物馆博士生张乐佳表示,自2010年以来,研究人员系统收集了云南主要湖泊湿地环境中的蜗牛科物种,并发表了云南独特蜗牛科的两个新属,即西蜗牛和环蜗牛。近年来,他们在大理洱源、剑川、丽江泸沽湖等地收集了4个田螺科特有物种。

经对比研究发现,其特殊的贝壳和口盖形状、舌,特别是外缘齿的超微结构,偏好高海拔地区湖沼相浅水环境的习性,以及基于线粒体基因的分子系统发育,表明云南四个独特物种不能分为任何已知物种,而应属于同一新物种。

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杜丽娜介绍,再加上新描述的理田螺属,云南拥有四个独特的属,再次被证明是世界上最多样化的田螺科物种。理田螺下的四个物种只有非常狭窄的分布区,每个物种只分布在一个或几个湖泊和沼泽环境中,各自的分布区根本不重叠。

张乐嘉表示,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北部的属是田螺科分布最高的属,其中泸沽湖尖龙骨理田螺栖息地海拔高达2698米,对高原环境具有独特的适应性。然而,这些分布在高海拔狭窄区域的物种对环境变化极为敏感,现在所有物种都处于濒危甚至极其危险的境地。研究人员希望新的研究发表能为云南这个极其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中心的生物保护提供更多的理论基础,促进相关物种的后续保护措施。

中国是世界上田螺科物种多样性最高的国家,云南是中国田螺多样性最高、独特属种最多的地区。目前,共有10个属,包括4个独特属,占世界田螺科已知属的三分之一,至少有14个独特属。

顶: 54踩: 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