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开启亚运筹办数字化时代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6:50:26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江耘

20日,杭州会开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主新闻发言人亮相暨整体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在亚运会主媒体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亚运运筹

发布会上,启亚杭州亚运会赛事总指挥部新闻宣传负责人来颖杰介绍,办数为了及时、字化准确、时代翔实地对外发布官方信息、杭州会开回应媒体关切,亚运运筹杭州亚运会设立了62名新闻发言人。启亚“今天,办数三位主新闻发言人集中亮相,字化他们分别是时代杭州亚组委执行秘书长、杭州亚运会赛事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卫强;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会开办公室主任,亚运运筹杭州亚运会赛事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毛根洪;杭州亚组委宣传部部长、启亚主媒体中心执行指挥长许德清。”来颖杰说。

“杭州亚运会是中国第三次举办亚运会,定位是‘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主要体现在时代、科技、人文之新。”陈卫强在发布会上表示,本届亚运会是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举办的亚运会,在科技运用上充分体现“创新”。“本届亚运会秉持低碳、绿色的理念,9月23日主火炬塔的燃料就是低碳、环保的燃料。此外,整个场馆的建设和运维也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包括雨水回收和自然景观导入以及节能技术的应用,都开启了亚运筹办的新时代,也就是数字化时代。”

科技对赛会组织的助力集中体现在“智能亚运”打造上。从2019年初开始,杭州亚组委对智能办赛、智能参赛、智能观赛三个维度的应用场景进行了探索,以最新数字技术深度赋能亚运筹办各领域。陈卫强介绍,在智能办赛方面,亚组委建设以赛事总指挥部为核心的数字指挥平台,为各层级指挥长提供一体化、数字化决策辅助;在智能参赛方面,亚组委上线数字参赛服务平台“杭州亚运行”,为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等提供全方位的智能赛事服务;在智能观赛方面,亚组委打造了首个数字观赛服务平台“智能亚运一站通”,还上线了亚运AR服务。

9月19日,杭州亚运会的4个项目已在10个场馆进行比赛。陈卫强介绍,“目前,杭州亚运会54个竞赛场馆、30个训练场馆全面建成并顺利通过赛事功能验收,所有比赛器材、保障设施、运行团队已准备到位,并通过了53场亚运测试赛、奥体中心4万人压力测试、亚运综合演练等实战检验。”

(科技日报记者 周维海 摄)

顶: 5踩: 8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