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实验显示新药可缓解甲流相关重症

 人参与 | 时间:2024-04-18 21:18:00


研究示意图。动物图片来源:《自然》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自然》10日发表一项研究指出,实验一种新候选药物被证明能减轻小鼠因甲型流感病毒感染造成的显示新药肺损伤并提高其生存率。这种候选药物有望缓解一系列炎症症状,可缓并带来炎症疾病相关通路的解甲新见解。

甲型流感病毒每年导致全球多达65万人死亡。流相作为一种防御机制,关重流感颗粒的动物存在能激活细胞凋亡过程,这个过程会有意剔除特定细胞以限制病毒扩散,实验其通过激活RIPK3酶而实现。显示新药不过,可缓这种酶在感染期间能激活另一条密切相关的解甲通路,这条通路激活后会导致不受控的流相细胞死亡(坏死性凋亡),并加剧流感病毒导致的关重炎症和致命性。RIPK3抑制剂是动物一个热门的药物靶点,但之前一直未能找到只阻断一条通路但不阻断另一条通路的稳定候选药物。

包括美国大通福克斯癌症中心、澳大利亚沃尔特与伊丽莎·霍尔医学研究所在内的团队,此次研发了名为UH15-38的药物。这是一款强效RIPK3抑制剂,能在不影响细胞凋亡信号传导通路的情况下,阻断细胞系的坏死性凋亡。这些小鼠感染后三周完全康复。研究表明对这一通路的选择性阻断,有益于预防与流感病毒感染相关的过度炎症和肺损伤。

值得注意的是,UH15-38被证明在感染后5天内使用都有效,这表明即使在病毒复制高峰期也能看到阻断这种炎症的积极效应。

研究结果意味着,UH15-38有望显著预防流感病毒导致的严重炎症和疾病。此外,UH15-38选择性抑制RIPK3的成功,显示出它缓解一系列炎症症状的前景。

顶: 62614踩: 3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