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1.6公斤!“粮春1758”创全国优质春小麦单产纪录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17:12:45

通讯员 杨波 梁晓东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9月14日,公斤国优记者从新疆农科院获悉,粮春由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选育的创全春小麦新品种“粮春1758”,经测产亩产达841.6公斤,质春创全国优质春小麦单产纪录。小麦这一亩产量不仅刷新全疆春小麦高产纪录,单产而且突破了全国优质春小麦单产纪录。纪录

9月12日,公斤国优在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一片100亩强筋春小麦新品种“粮春1758”麦田里,粮春中国农业科学院、创全兵团第十三师农业科学研究所、质春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组成的小麦专家组,根据农业农村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要求,单产经过拉尺、纪录标记、公斤国优收割、脱粒、测量籽粒含水率、计算产量等操作规范要求,对小麦进行了测产,实收面积3.43亩,平均亩产841.6公斤。

新疆农科院高度重视春小麦新品种的选育,深度挖掘春小麦高产潜力,连续三年创造春小麦自治区高产纪录。2021年“粮春1242”亩产达719.67公斤,2022年“核春115”亩产达724.14公斤,今年“粮春1758”亩产达841.6公斤。

今年以来,新疆农业科学院聚焦小麦单产提升行动,以布局在全疆的基层试验站、科研基地和自治区小麦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为依托,在南北疆不同小麦主产区布局适宜当地气候生态条件的“良种+良法+良田”高产示范田。在示范田里,科研人员推广适宜当地的优良品种、北斗导航种肥分离精量播种技术、水肥药一体化高效节水滴灌技术、“一喷三防”、营养诊断施肥技术、科学化控技术,推动了区域小麦产能的提升。

(严康 摄)

顶: 52985踩: 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