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会客厅”轮首航  “电动福建”建设提速

 人参与 | 时间:2024-04-18 19:19:50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吴丽榕

3月21日上午10时整,闽江随着嘹亮的厅轮提速汽笛长鸣,水中的首航“三坊七巷”——“闽江会客厅”在福州台江码头首航。这是电动福建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的大型高端纯电动客船,标志着福建在新能源电动船舶领域取得新突破。福建

电动船舶,建设指以电池动力部分或完全替代燃料油,闽江产生动力及能源的厅轮提速船舶。其应用可有效减少排放和噪声污染,首航是电动船舶行业前沿发展的新赛道之一。“闽江会客厅”轮如何打造出炉的福建,福建又是建设如何培育电动船舶产业的?

福建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纯电动高端客船“闽江会客厅” 福建省工信厅供图

打造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纯电动游船之一

没有刺鼻的柴油味,也听不到发动机轰鸣声……“这艘船采用纯电池动力,闽江全程实现无污染、厅轮提速无噪声,首航将给游客带来更好的观光体验。”福建海运集团副总经理卢炳雄说。

作为福建省电动船舶示范重点项目,“闽江会客厅”全船长度38.48米,型宽10.1米,最大载客量212人。该船由福建省港口集团八方客运有限公司投资、中国船舶702所下属子公司福建绿舟分公司研发设计、福建省船舶集团权属企业福宁重工有限公司建造。

“这是福建第一艘自主设计建造,实现产业配套的大型高端电动客船,是福建推动电动船舶自主研发、设计、建造为一体的样板,展示了福建在电动船舶领域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闽江会客厅”设计方、福建绿舟分公司负责人程海刚说。

他介绍,与传统客船不同的是,该船搭载了宁德时代302A磷酸铁锂电池,使用了安全级电池系统热失控阻断技术;而且电池仓所有用电设备都是防爆的,系目前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纯电动游船之一。同时,采用了冗余型配电架构,即通过两种电池独立控制的模式,确保如有一组电池失电,另一组电池也可安全运行,避免在极端情况下全船失电。

数字赋能,也让电动船舶更安全。在“闽江会客厅”客船安全监控平台上,各项数据一目了然。“小到转一次舵、按一次开关,船上所有操作都会上传到大数据平台,有任何安全隐患都将触发警报,将第一时间通知供应商排除隐患。”福宁船舶重工负责人说。

“电动福建”建设提速

福建拥有良好的内河航道和沿海港口条件,船舶工业历史悠久、实力强劲,在国内较早谋划发展电动船舶产业。2022年9月,工信部等五部委出台的《关于加快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中,福建被列为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先行先试地区,闽江被列为示范应用流域。2023年7月,工信部与福建签署《加快电动船舶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

绿色智能船舶运营发展新模式随之提速。“近年来,福建持续推进‘电动福建’建设,陆续出台系列支持政策,从试点示范项目、关键技术研究、充电设施建设等方面,推动电动船舶全产业链发展,支持力度全国领先。”福建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负责人说。

该省引进落地福建长航院、中船集团702所福建绿舟公司等设计研发机构,推进福宁船舶重工等总装基地迭代升级,并在闽江、内河、内湖和沿海多个场景,开展电动船舶试点示范项目应用,已有22型73艘电动船舶在福建运营,初步形成研发设计、总装建造、“三电”系统研制、运营设施配套、船舶应用的电动船舶产业链,培育了一批优势企业。

目前,在闽江流域福州段与内河游等应用场景,电动船舶正加快取代原有的柴油动力船舶。福建省工信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立足福建、服务长江、面向全国,加大创新研发和示范应用,强链补链延链,加快打造电动船舶特色产业基地,为全国电动船舶产业发展作出示范。

顶: 6245踩: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