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的号角 合作平台-写在2023年中关村论坛开幕之际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19:22:33

新华社记者 张漫子。创新

今天,角合北京中关村开启了一场聚焦前沿、作平之际协商合作的台写国际科技盛宴。

围绕“开放合作、年中共享未来”的关村主题,2023年中关村论坛6个板块的论坛150多项活动将在本次科技活动中上演。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开幕科学家、企业家和投资者将在这里谈论科学。创新区块链、角合高端制造、作平之际基因和细胞治疗等领域的台写前沿成果将出现,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年中2500多个团队将在同一舞台上进行路演和跨国比赛。

搭建全球科技创新“会客厅”。关村

五六台服务机器人走进中关村展览中心会议中心,论坛向记者走来。他们正在协助工作人员完成指导接待、物品交付、清洁整理等工作。

据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关村是中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中国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创新是植根于这片土壤的天然基因。2007年,中关村论坛应运而生,以更好地推动中国科技与世界前沿“接轨”。

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关村论坛已成为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科技创新实践和全球科技治理的重要国际交流窗口。

“中关村论坛不是简单总结过去,而是吹响号角,走向未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对此颇有感触。

对于在中关村土生土长、与中关村论坛同频共振多年的企业来说,中关村论坛不像是论坛,更像是“接待客厅”:将全球智慧联系起来,推动中关村更深入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展现中国高水平开放创新的活力。

上周,武汉杨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伙人施国敏提前到中关村“报到”。武汉杨森生物自主研发的仿人体动脉结构人工血管作为高端心血管医疗器械赛道的“实力派”选手,即将出现在2023年中关村论坛上。

“我们期待着与国内外更多的同行和上下游行业合作伙伴进行交流和碰撞,在基础研发、临床转型、人才引进和产业实施方面寻找新的机会,共同实现超越。施国敏说。

交出科技自强闪亮的“成绩单”。

中关村论坛的成长也是中国科技创新不断加快、全球科技开放合作更加深入的过程。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国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中国在全球创新领域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新的变化。中国不仅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共同解决全球问题的重要贡献者。

在2020年中关村论坛上,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科研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龙桂鲁展示了世界上第一台具有实用价值的量子直接通信原型,将中国原创的顶尖成果推向世界。

成立八年后,两种上市药品、13种临床药品和1000多名员工——这是一家在中关村土生土长的创新药企交出的“成绩单”。诺诚建华公共事务高级总监郑慧明回忆说,五年前,公司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崔济松在中关村论坛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上完成了诺诚建华的第一次路演。

“路演推开了一扇门,更多的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对我们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公司在参加比赛后不到7天就完成了5500万美元的融资。如今,该公司已成长为北京首家a股和港股上市的生物医学高科技公司。

近年来,中关村孵化出越来越强大的科技力量,朝着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迈进。2022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总收入8.7万亿元,占全国高新区的1/6,是2012年的3.5倍。年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4244家,是2012年的2.2倍,其中年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实现零突破,达到11家。

在中关村创新的推动下,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28.4%,数字经济增加到41.6% 。2022年,北京每天有293家新成立的科技型企业,这意味着不到5分钟,北京就诞生了一家科技型企业。

擦亮开放合作的“金名片”。

“中关村论坛是国际技术创新交流的名片。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可以把这张名片擦得更亮。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说。

今年,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将讨论人工智能、脑接口、数据治理等问题,探索科技前沿发展,展示最新原创成果,脉搏未来产业趋势,汇聚科技力量,促进世界繁荣发展。

在人们的期待中,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再次投向了中关村——从20世纪80年代第一批走出科研院所院墙、实践科研成果转化、新技术传播试验的“创一代”,到中关村电子超市,从“笼换鸟”为创新主体筑起新巢,到在全国范围内传播创新种子,传播到海外,中关村不仅是中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中国科技企业家一代又一代追求梦想的地方,也是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例子,为中国科技企业走向世界舞台留下了生动的注脚。

谢晓亮,单分子酶学的创始人,单分子生物物理化学的创始人之一,在哈佛大学执教20年后,于2018年全职回到中关村。

谢晓亮,单分子酶学的创始人,单分子生物物理化学的创始人之一,在哈佛大学任教20年后,于2018年全职回到中关村。他说:“科学是面对一切变化的信心。以科学创新为人类创造福祉,是科学家的使命,也是中关村论坛的时代意义。”。

中关村论坛将肩负更高的使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的关键节点。

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表示,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我们践行科技向善的理念,使2023年中关村论坛成为促进全球开放创新、合作共享的科技盛会。“我们期待着与来自各行各业的嘉宾聚集在北京,深入交流,加强共识,共同凝聚智慧,深化国际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促进全球经济繁荣发展。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说。 顶: 5654踩: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