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余件科创展品亮相第十一届中国科博会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3:15:19

费媛 陈科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李诏宇

11月24日记者从第十一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上获悉,余件今年共有300多家参展单位聚首绵阳科技城,科创科博有3000余件展品集中亮相,展品中国围绕国家重大科技成就、亮相人工智能、第届电子信息、余件先进材料、科创科博装备制造等领域,展品中国展示科技创新最新成果。亮相

会展现场图。第届受访者供图

科创成果展精彩纷呈

记者了解到,余件此次展览的科创科博展厅各有侧重,1号展馆中,展品中国探月工程、亮相“人造太阳”“中国天眼”……一批国内“高精尖”项目产品集中亮相。第届

嫦娥四号玉兔二号月球车1:1全仿真模型吸引了不少人驻足。玉兔二号配备有国内研制的全景相机、红外成像光谱仪、测月雷达等科学探测仪器设备,实现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查。此外,现场还有包括月壤实物在内的多件中国探月工程、中国行星探测相关的展品,展现振奋人心的中国航天实力。

2号展馆则重点展示众多产业相关的创新企业、研究机构和创新型城市的发展成果。如一款新型太阳能屋顶,利用全集成太阳能系统为家庭供电,不仅设计上精巧灵动,更拥有超高的强度,经久耐用,轻松应对各种天气。

记者循声走进一展台,工作人员正在介绍HEPA高效空气微粒过滤器,它的内部安装了二级滤芯,可以过滤掉空气中99.97%的微尘和气溶胶颗粒,包括部分细菌和病毒。其配合生物武器防御模式可以实现驾驶舱空气快速净化和驾驶舱正压环境,保证外部污染空气的隔绝。

新能源产品带来科技新体验

作为科博展的“老朋友”,特斯拉今年为大会带来了更多丰富的展品,尤其是首次在绵阳亮相的Tesla Bot人形机器人,吸引了众多目光,成为展位“人气王”。

会展现场图。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这款搭载着特斯拉全自动驾驶能力电脑和神经网络技术的机器人,身体共有28个结构执行器,关节均采用仿生学关节设计,手部则借鉴了生物学设计,拥有11个自由度,可以完成行走、上楼梯、下蹲、拿取物体等动作,既能承受约半吨的重物,也可以完成轻薄物体抓取、操作机械装置等高精度动作。

在展台的另一边,特斯拉的最新款纯电动汽车——刷新汽车驾乘新体验的Model 3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本次Model 3焕新版迎来了内饰大升级,增加了可自定义调色的氛围灯,还装载了8英寸后排液晶屏,让包括副驾位置调节、空调风量、视频播放在内的多功能操作在后排即可完成。”该展台工作人员介绍,Model 3焕新版实现了更长的续航里程,单次充电最高可达713公里(CLTC 预估值)。

会展现场图。受访者供图

市民张先生“打卡”特斯拉展台后感叹,“特斯拉不只是一辆车,更像是一个智能空间,今天刷新了我对它的科技、智能、性能的认知。”

顶: 9踩: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