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预警齐发!雨雪冰冻天气何时结束?春运如何保障?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0:52:14

中国新闻网记者 葛成

4日,预警雨雪中央气象台接连发布暴雪、冰冻冰冻、天气大风、何时何保大雾预警。结束受天气影响,春运多地出现列车停运、预警雨雪航班取消、冰冻收费站关闭的天气情况。

当下正值春运高峰,何时何保雨雪冰冻天气何时结束?春运保障情况如何?旅客出行需要关注哪些交通信息?

铁路:动态调整方案 各大车站延长营业时间

受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结束今年春运期间,春运部分列车被迫降速、预警雨雪停运。冰冻

例如,天气据广铁集团消息,2月4日至5日,广铁集团共停运20趟高铁,并对受天气影响较大的渝厦、张吉怀高铁进行限速运行。

另据中国铁路武汉局早前消息,2月4日武汉局管内汉口、十堰、宜昌、恩施、枣阳等地往返开行的部分列车停运,宜昌、襄阳、武汉往返郑州、南昌、四川等地开行的部分列车停运。

针对恶劣天气,铁路部门采取了有力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介绍,武汉、郑州、广州、上海、南昌局集团公司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和主动避险原则,动态调整汉宜、郑渝、常益长、张吉怀等线路旅客列车开行方案,保障旅客出行安全;组织人员对机车顶部、撒砂装置、制动管路等进行重点检查,及时清扫转向架、踏面等部位积冰积雪,确保设备设施运行良好;各大车站延长营业时间,动态增加车站退改签窗口,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在进出站口、售票厅、安检口等关键处所增加引导力量,做好乘降组织和重点旅客帮扶,在主要通道铺设防滑草垫,及时清理站台、台阶积雪积水,确保旅客乘降安全;在沿线车站增加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等食品物资储备,以备应急之需。郑州、南昌局集团公司加强电煤、粮食、节日物资等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组织,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欢度春节提供运输支撑。

民航:加强除冰除雪保障工作

与铁路有所不同,航班运行受天气影响更大。雨雪天气下,能见度下降、跑道积雪和结冰,这些都不利于飞机安全起降。受近日天气影响,湖北等地机场出现了跑道关闭,航班取消的情况。

截至4日13时,武汉天河机场已取消航班339架次。机场方面已积极协调航司做好延误旅客餐食住宿保障,楼内24小时供暖,为旅客发放毛毯,增开24小时安检通道,并紧急调集大巴,为旅客提供交通保障。

据武汉天河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官方微博4日消息,武汉天河机场调集除冰车、热吹车、除冰液撒布车、推雪车,组织工作人员连续作业,对跑道滑行道机坪以及路面交通进行除冰雪。

驾车遇恶劣天气应“降速、控距、亮尾”

雨雪天气也同样给公路交通带来一定程度影响。来自湖南、湖北、河南等地的多名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反映,大雪天气导致路面湿滑,高速公路出现拥堵现象,大家普遍龟速前行。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官方微博消息,截至4日8时,受降雪及路面结冰影响,山西、内蒙古、江苏、安徽、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共封闭路段210个(涉及91条高速公路、7条普通国道、20条普通省道),累计里程13831公里,关闭收费站1665个(涉及158条高速公路)。

交通部门提示驾驶员,出行前请及时了解天气情况,仔细检查车辆维护保养状况,驾车出行要遵守交通法规,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按照交通标志标线指示行驶,不疲劳驾驶,不超速行驶、不酒后驾车,严禁违规停车和占用应急车道。

如遇恶劣天气,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措施,减少变道超车,防止交通意外。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采取减速措施,避免急踩刹车和急打方向,防止车辆侧滑侧翻。发生车辆故障或交通事故,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雨雪天气何时结束?

本轮雨雪天气将何时告一段落?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2月4日夜间起,随着江淮气旋逐渐东移入海、暖湿气流减弱,湖南、湖北、安徽等地将陆续迎来短暂的雨雪间歇期,江苏和山东的降雪过程则将在5日彻底结束。

具体来看,湖北武汉、荆州的降雪将在4日晚上逐渐停止,6日凌晨到白天又会出现明显降雪;安徽的合肥、六安5日凌晨降雪停歇,6日上午又会迎来新一轮降雪过程。

5日夜间起,随着西南急流的增强,再加上高原槽东移,上述地区的雨雪天气又将有所发展。9日,也就是除夕当天,南方降水有望彻底结束,我国大部地区将以晴朗天气迎接龙年的到来。

顶: 31254踩: 7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