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千伏青豫特高压工程2023年度检修启动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23:25:53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通讯员 谢莉蓉 董庆芳

9月22日,±千启动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023年度检修工作正式启动,伏青这是豫特工程自2020年底投运后的第3次年检,年检将持续至10月3日。高压工程其间,年度713名检修人员将在12天时间内对特高压青南换流站开展检修工作261项,检修完成青豫特高压青海境内231千米输电线路共432基铁塔的±千启动检修任务,为持续护航青海清洁能源可靠外送奠定坚实基础。伏青

9月22日,豫特±800千伏青豫特高压工程2023年度检修工作启动,高压工程国网青海电力检修人员在特高压青南换流站开展设备检修。年度谢莉蓉 摄

±800千伏青豫特高压工程是检修世界首条新能源远距离输送大通道,也是±千启动我国“西电东送”的重要输电通道。工程投运以来,伏青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加快构建现代设备管理体系,豫特优化直流运检模式,应用科技手段,全力推动特高压青南换流站数字化建设。随着本次年检,±800千伏青豫线也将正式升级为“智慧线路”,进一步实现设备管理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年检期间,我们在开展既定检修任务的同时,还将建成青豫线‘智慧线路’,在线路上安装各类在线监测装置,不仅让线路有‘智慧眼’,还让它有各种‘感知’,能实时感知到线路故障电流、导线关键部位温度变化、铁塔倾斜、导线舞动等各种‘异动’,运维人员在后台远程就能掌握线路运行情况,将线路故障异常由‘被动应对’转为‘主动预防’,为即将到来的冬季用电高峰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副总经理田生祥介绍。

对于本次年检,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按照换流站检修“全面精益化”工作要求,统筹考虑安全、质量、进度等多元目标,结合设备全寿命周期研究、健康状态评估和运维经验总结,制定设备检修策略,合理安排检修项目,优化直流年检模式,实现高要求隐患治理、高品质专项检查。在完成直流系统常规年检项目后,检修人员还将对青南换流站健全阀组重启逻辑等12项软件逻辑进行修改,优化完善直流控制系统控制策略,进一步提高直流输电系统运行可靠系数。

特高压青南换流站发挥“设备主人”优势,持续提高自主检修项目覆盖类型和数量,将年度检修与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有机结合,让青年员工在大型检修的实战中提升技能水平和核心业务能力,为青豫特高压长期高质量运维、促进能源低碳转型、服务“双碳”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顶: 92434踩: 4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