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推出首批“AI讲师” 开拓创新教学新模式

 人参与 | 时间:2024-04-18 20:18:48

科技日报记者 罗云鹏  通讯员 张者昂 林淑媛 邓慧仪

3月19日,AI讲师记者从香港科技大学获悉,香港新模该校以人工智能生成式工具设计出10位“AI讲师”,科技开拓 这些“AI讲师”来自世界各地,大学属不同民族及文化背景。推出该校希望通过创新教学模式,首批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创新提升课堂参与度,教学并在未来发展中能够结合学生喜好和兴趣,AI讲师设计出个性化的香港新模AI教室。

香港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开拓由该校团队自主研发的大学3D动作生成系统,突破目前类似工具的推出限制,使制作出来的首批式人物动作更流畅自然,通过自然表情和动作提高学生的创新学习体验,提高“AI讲师”的逼真程度。

据悉,“AI讲师”的教学内容包括在社交媒体呈现故事叙述能力、社交媒体助推理论及管理、游戏化学习方法、沉浸式体验、社交媒体对社会的影响等主题,以让学生掌握社交媒体的社群网络同质性及特点,理解如何运用多媒体技术及科技去进行相关学术研究等。

香港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团队在每节课后会收集学生反馈,从而了解不同风格、外貌特征、言语及非言语讯号、维度(2D /3D)、口音及表达方法如何影响信任度、亲近度,也会通过引入不同版本的“AI讲师”研究各款角色背景及视觉效果对教学的影响。

此次研究由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计算媒体与艺术学域讲座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元宇宙与计算创意研究中心主任许彬领衔。

许彬介绍,AI技术的兴起为教学释放无限潜能,此次研究不但可为学生带来崭新的学习体验,激发他们思考将AI应用到不同领域,也为AI教学研究带来全新方向。

“我相信,利用AI制作出来的数码教师将可与人类教师相辅相成,让一些较沉闷的课题变得更有趣,也可让教师腾出空间照顾学生的学习差异,并探索创新的教学模式。”许彬说。

目前,香港科技大学已安排 “AI讲师”教授“创意社交媒体”课程的部分内容,该课程为跨校区教学,异地同步地面向香港和广州校区的学生。

另悉,香港科技大学鼓励师生在教学上采用ChatGPT,并在去年拨款一千万元港币推出“教育及生成式人工智能基金”,鼓励教学人员善用AI。为建设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该校将于本学期推出“AI校园大使”,可直接与学生进行语音互动交流,并解答各种校园生活上的问题。

(香港科技大学供图) 

顶: 958踩: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