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淋巴结内发育而成,“迷你肝脏”疗法开展人体试验

 人参与 | 时间:2024-04-18 21:01:20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据《自然》网站4月2日报道,迷你肝脏一种在人体淋巴结内长出“迷你肝脏”的淋巴疗法实验性疗法首次开展人体试验。研究团队正在12名晚期肝病患者身上测试该疗法,结内其中第一人于3月25日接受治疗,发育目前表现良好。而成研究团队指出,开展如果几个月后观测结果显示该疗法有效,人体未来有望彻底改变肝病治疗现状。试验


研究人员在小鼠淋巴结中注入肝细胞(绿色),迷你肝脏将该器官转化为“迷你肝脏”。淋巴疗法
图片来源:《自然》网站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生物技术公司LyGenesis的结内埃里克·拉加斯及同事10多年前开始研发这一疗法。其过程是发育:从捐赠器官中提取肝细胞,将其注射到淋巴结内。而成肝细胞在淋巴结内增殖、开展分裂并发育出血管。人体随着时间的推移,淋巴结消失,剩下一个“迷你肝脏”。

此前,研究团队已将肝细胞直接插入小鼠、猪和狗的淋巴结,获得了功能齐备的肝脏。他们解释说,淋巴结实际上是一个微型生物反应器,特别适合细胞存活。它们含有重要的免疫细胞,在感染期间,这些免疫细胞会在器官内迅速增殖和分裂。此外,人体内约有800个淋巴结,失去1—5个尚未看到有什么影响。

该试验于2020年获得美国监管机构批准,目前有12名晚期肝病患者参与该疗法试验,于3月25日进行的首次手术持续约10分钟。在试验中,研究团队将一根管子插入患者喉咙,通过超声波成像找到一个淋巴结,随后他们用针穿过管子注射了捐赠的肝细胞。


3月25日,一人接受了供体肝细胞,这些细胞被注射到患者淋巴结内。
图片来源: LyGenesis公司

研究团队表示,尽管参与者目前表现良好,但其肝功能没有任何改善。这些肝细胞必须组织起来,向其他细胞发出信号来构建器官。因此在初次植入后几个月内,很难看到真正的疗效。如果这一疗法真的有效,可大大减少等待肝移植的人数。利用这种方法,一个捐赠器官可治疗75名甚至更多患者。

该公司计划在2025年上半年之前招募12人参加第二阶段试验,并在次年公布结果。研究团队还希望拓展这种“迷你肝脏”疗法,目前正在动物淋巴结内培养肾脏和胰腺细胞,以培养“迷你肾脏”和“迷你胰腺”。

顶: 7994踩: 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