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博览会牵线 地学合作成功扩大“朋友圈”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19:23:23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实习生 李雨函

9月22日,朋友圈第四届中阿地学国际合作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召开。中阿作成借助中阿博览会这一国家级、博览国际性平台,线地学合中阿地学国际合作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三届。功扩

“摩洛哥是朋友圈开展地质研究的天然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北非中心副主任吴发富称赞道。中阿作成摩洛哥磷酸盐储量占全球总储量的博览69.4%,位列第一;重晶石年产量常年位于全球前三;铅锌矿石储量非洲排名第三。线地学合除此之外,功扩摩洛哥有着丰富的朋友圈化石资源,如三叶虫、中阿作成菊石、博览角石、线地学合硅化木等。功扩自2014年以来,武汉地调中心与摩洛哥合作开展了商务部援外项目,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吴发富希望与摩方进一步加强地质调查相关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

阿拉伯国家作为矿产资源、地质资源极为丰富的国家,相关管理人员和官员的培训成为了当务之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敏锐地发现了这一缺口,积极调动资源开展援外培训工作。矿产资源管理、地质调查业务管理、地质灾害防治等内容都是培训重点,不少官员和技术人员由此走上了更高岗位。“我们用真心、信心、创新和初心构建中阿地学国际合作的‘朋友圈’,打造中国对外援助的新名片。”发展研究中心援外人力资源培训项目负责人韩九曦说。

除此之外,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及约旦国地质部门的专家,线上线下共同分享了中国地质与阿拉伯国家矿业合作的部分最新成果及经验,介绍了中阿开展地质调查合作的新进展及合作前景,探讨了阿拉伯国家及亚洲其他国家矿产资源潜力及开展勘查开发合作的前景。

成立于2017年的中阿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积极承担国家对阿地学合作职能,推动将中阿地学合作研讨会纳入中阿博览会科技板块活动框架,先后签署多项重要合作协议,得到相关阿拉伯国家的广泛支持,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

“中阿地学国际合作研讨会在提升中阿地学合作水平、助力宁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有效作用,已成为中阿博览会科技板块的重要品牌活动。”宁夏地质局副局长吴加敏表示。

本届研讨会由宁夏科技厅、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宁夏地质局联合主办,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中阿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李雨函 摄)

顶: 84踩: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