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勐绿高速公路坡脚隧道贯通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1:17:21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通讯员 肖蒋奇

7月12日,云南历经939天的勐绿奋战,由中铁八局300多名建设者参建的高速公路贯通勐绿高速坡脚隧道左幅顺利贯通,至此勐绿高速公路坡脚隧道实现了双幅贯通。坡脚

坡脚隧道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嘉禾乡坡脚村,隧道为左右幅分离式隧道,云南全长2133米,勐绿最大埋深334.64米,高速公路贯通隧道围岩变化大,坡脚施工难度大,隧道以卵石、云南泥灰岩、勐绿泥岩、高速公路贯通砂岩、坡脚泥质粉砂岩为主,隧道岩体富水性强,中-强风化,岩体破碎。在最大埋深处穿越F75断层,岩体节理发育、破碎、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打通全路的“拦路虎”。

受访者供图

为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项目部制定了科学的施工方案,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和设计要求组织施工。施工进程中,严格执行“管超前、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测量”的原则,顺利穿越了浅埋段、软弱围岩段和F75断层,克服了掌子面溜塌、偏压等难题。

开挖过程中,严格落实长预报、短预报、监控量测、超前水平钻检测,实时监测、预判安全风险。每逢雨季,常遭自然灾害袭扰,项目部全面统筹、精心组织,配齐配强资源,保障材料运输道路通畅;实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抓安全、保质量,赶工期、抢进度,将雨季对施工进度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经过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实现了隧道贯通。

据悉,勐绿高速公路起点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止于红河州绿春县城,路线主线全长210公里,是云南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红河州、普洱市、西双版纳州等边境州市,服务中国磨憨、勐康国际口岸城市建设,建成后将起到“襟带省域、辐射国门”的重要作用。

顶: 83937踩: 56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