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九高铁赣江公铁大桥西支主桥首榀钢梁架设完成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19:43:10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通讯员 江学文 姚思超

12月28日下午3时58分,昌高成随着重达465.9吨的铁赣铁钢桁梁安全顶推至设计位置。由昌九城际铁路公司建设管理,桥西桥首铁四院设计,支主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榀钢昌九高铁赣江公铁大桥西支主桥首榀钢梁架设完成。

昌九高铁扬子洲赣江公铁大桥,梁架横跨赣江,设完是昌高成新建京港高速铁路九江至南昌段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下层中间通行双线高速铁路,铁赣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桥西桥首两侧通行4车道城市主干道,支主设计时速60公里,榀钢上层通行双向8车道城市快速路,梁架设计时速80公里。设完

大桥在结构设计、昌高成工法创新及新材料应用上创造了六项世界纪录:大桥建成后将是世界公路车道数量最多、通行能力最大的公铁合建桥梁;是世界最大跨度时速350公里公铁混层合建桥梁;是世界首座时速350公里竖琴形索面斜拉桥;世界首创大挑臂公铁混层钢桁梁断面;采用世界最大直径斜拉索;是世界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多功能弹性约束支座。

“此次架设的钢梁上层宽33.5米,下层宽38.49米,长7.6米,高13.2米。采用航道运输方式,从武汉出发,经长江、鄱阳湖、赣江后到达吊装位置。”中铁大桥局昌九高铁5标项目总工李江介绍,为保证航道交通顺畅,项目施工团队提前进行实地勘察,不断优化钢梁运输路线。同时,提前与海事部门沟通,及时关注线路上跨赣江大桥净空高度和赣江水位信息,做到信息互通,确保钢梁运输顺利。

据悉,在钢梁吊装过程中,通过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系统,将钢梁吊装时的信息状态实时传送到手机APP上,实现对钢梁吊装的全程监控,最终安全快速完成钢梁施工任务。

针对主桥钢箱桁梁安装精度高、合龙难度大、单侧顶推重量超过一万吨等难点,项目施工团队创新性地提出“步履顶+滑块”顶推施工技术,通过在每个主墩墩旁托架和临时墩墩顶两端各安装两台1000吨步履机及滑块,实现了“步履机+滑块”方式在大体量钢箱桁梁顶推施工中的应用,该施工方法具有同步性好、三向可调节、纵向可进可退等优点,有效提升顶推过程的安全性、可控性,同时,减少了施工过程中的人员、机械投入。

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铁路紧张运能,提升运输效率,对加强区域经济联系、打造昌九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昌九“龙头昂起”具有重要意义。 

(黄茹 张顺 摄)

   

顶: 533踩: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