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超级赛道崛起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21:30:55

科技日报记者 刘艳

随着ChatGPT火爆全球,算力赛道算力作为其幕后的超级核心引擎也走到了聚光灯下。

7月7日,崛起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算力赛道毕马威与联想集团联合发布《普慧算力开启新计算时代》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超级

报告初步测算,崛起到2025年,算力赛道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将不低于4.4万亿元,超级算力关联产业规模可达24万亿元,崛起算力有望崛起为国家数字经济蓝图中继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业之后的算力赛道又一超级赛道。

“一个‘万物皆数据’‘无数不计算’‘无算不智能’的超级新计算时代正在开启。”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表示,崛起与此同时,算力赛道全球算力供给告急,超级传统计算架构正失去竞争力,崛起必须探索新的计算模式。

报告指出,当前,算力正由终端计算等需求驱动的“被动式”发展,转向促进AI大模型训练、实现通用人工智能、超越经典计算等代表的“主动式”发展。新硬件、新架构竞相涌现,现有芯片、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都可能被推翻重来,新计算时代呼之欲出。

毕马威中国数字化赋能主管合伙人张庆杰在解读报告时表示,针对现实挑战,未来算力发展趋势将具备两大特征,即“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和“通用人工智能的核心动力”。因此,算力将在两个关键维度上加速发展:普适(Inclusive)与智慧(Intelligent),即普慧。“普适”意味着算力将人人可得、人人可用、人人适用。“智慧”意味着算力将具备自适应、自学习、自进化的智能。

报告指出,算力设施、算力应用、算力服务是普慧算力三大关键要素。其中,算力服务代表着算力的提供方式,算力应用实现了算力的软件定义,算力设施是基础中的基础。

报告以上述三要素为一级指标,进一步细分出13项二级指标,首次搭建了普慧算力行业评估框架,将各行业的算力需求潜力分为四类,分别是以ICT和制造业为代表的“普慧双驱型”,以汽车行业为代表的“智慧拉动型”,以金融业为代表的“普适促进型”,以及以医疗和教育产业为代表的“发展酝酿型”。

其中,制造业将成为普慧算力最大的潜在市场;汽车有望成为下一代移动智能计算终端,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趋势要求算力实现智能升级;金融行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质,“场景+金融”要求接入广泛且灵活的安全算力;医疗和教育的算力需求,当前还在酝酿阶段,当普慧算力降本后有望迎来爆发。

放眼全球,算力已成为各国科技战略布局重点。经初步测算,到2025年,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总计将突破2.5万亿元,算力核心产业规模将不低于4.4万亿元,关联产业规模可达24万亿元,成为与新能源汽车比肩的超万亿级高潜赛道。

结合《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数据分析,当前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50.2万亿元,其中,10万亿元以上的赛道只有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业。也就是说,算力关联产业有望崛起为数字经济蓝图中规模突破十万亿元的又一超级赛道。

报告认为,新计算时代,大国和大企业主导的算力竞争将愈演愈烈,硬核的技术实力、雄厚的资金储备、高水平的人才队伍等都是参与竞争的“加分项”。

顶: 982踩: 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