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恒星“发脾气”喷出伽马射线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19:32:46


天文学家观测到一种能量极高的发脾气光辐射。图片来源:美国趣味科学网站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阿根廷天文学家首次目睹了一颗婴儿恒星爆发出高能伽马射线,婴儿这一发现证明,恒星年龄不足1000万岁的喷出低质量金牛座T星可发射伽马射线,这是伽马迄今已知能量最高的光辐射。这一最新发现有助加深科学家们对恒星和行星系统形成早期的射线理解。相关论文刊发于最新一期《皇家天文学会月报》。发脾气

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天文学家艾格斯蒂娜·菲洛科莫领导的婴儿团队,借助费米卫星望远镜捕捉到了这颗婴儿恒星“发脾气”喷出的恒星伽马射线。

研究团队此前发现,喷出许多伽马射线似乎来自恒星形成活跃的伽马区域,但原因不明,射线因此他们决定深入研究恒星形成区NGC 2071,发脾气并在其中寻找金牛座T星,婴儿这些恒星位于猎户座分子云的恒星北部,距离地球约1350光年。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张承民对科技日报记者解释道:“金牛座T星之所以引人注意,原因在于其与恒星形成区在一起,仍被稠密的气体和尘埃所包裹,这些气体‘摇篮’会导致其亮度出现波动,从而‘变身’为变星,观测上容易识别。”

最新研究确定了3种不同的伽马射线源,它们似乎来自NGC 2071的方向,目前已知至少有58颗金牛座T星正在那里形成。研究人员推断,该区域没有其他物体是伽马射线的发射源。

菲洛科莫等人认为,金牛座T星可能在被称为“大闪耀”的强大闪烁事件中偶尔发射伽马射线,当年轻恒星大气层中储存的磁能以强大电磁爆发的形式释放时,就会发生“大闪耀”事件。“大闪耀”与太阳爆发耀斑的方式相似,但其规模和威力要大得多,如果太阳发生“大闪耀”,地球上的生命将受到殃及。

尽管具有如此大的破坏性潜力,但一些科学家认为,在太阳系形成的早期阶段,“大闪耀”事件也可能通过驱动太阳周围环绕的气体与尘埃,触发小块岩石与团块物质的形成,从而促进行星的诞生。

“最新发现不仅有助科学家们解释以前未被探测到的伽马射线,而且还深化了他们对太阳系、太阳以及地球如何形成的理解。”张承民说。

顶: 398踩: 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