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者发展出外场诱导的神经网络力场新方法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3:07:27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记者23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学者新方该校蒋彬教授课题组在发展场诱导的发展法原子神经网络力场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自然·通讯》上。出外场诱

原子模拟是神经人们在微观层面理解复杂化学、生物和材料体系的网络光谱、反应动力学以及能量和电荷转移过程的力场关键工具,其关键要素是学者新方精确且高效的高维势能面(即力场)。近年来,发展法基于精确的出外场诱原子中心的机器学习相互作用势进行高效、准确的神经分子模拟已经成为一种常用的做法。然而,网络这些模型通常是力场用于描述孤立体系,将能量仅视为原子坐标和原子种类的学者新方函数,无法表达外场与体系之间的发展法相互作用。因此,出外场诱亟须开发正确描述外场与体系相互作用的机器学习模型,以实现外场下复杂反应的精确且高效的模拟。

受到量子化学中原子轨道线性组合为分子轨道的概念启发,研究人员提出了递归嵌入原子电子密度描述符,再将外场视为虚拟的原子,引入场依赖的原子轨道与基于坐标的原子轨道线性组合来得到对称性适配的场依赖嵌入电荷密度,从而发展出了场诱导的对称性匹配的递归嵌入原子神经网络方法。该方法能够将偶极矩、极化率等各种响应性质与外场依赖的能量变化精确的关联起来,适用于外场存在下的分子和周期性体系的光谱和动力学模拟。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周期性体系,这一模型只需训练原子力数据能克服周期性体系内在的极化多值问题。通过甲基乙酰胺和液态水的动力学模拟结果,验证了这一模型在强外场条件下对各种复杂体系高效建模的能力。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成果将物理概念与机器学习描述符相关联,为发展更通用的机器学习模型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国科大供图)

顶: 94533踩: 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