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红盟”助推产业发展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0 03:10:59

孙嘉隆 黄 宁 科技日报记者 王 怡 

    9月7日,红盟记者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了解到,常州产业该区近日举行了红盟矩阵深化提升行动暨武进区党群服务中心启用仪式。武进今年以来,助推该区积极探索部署产业链党建工作,发展以党建驱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红盟优选出16条以制造业为主导,常州产业涵盖农业、武进文旅业等特色产业的助推党建引领产业示范链,着力推动党建链、发展产业链、红盟人才链、常州产业创新链、武进服务链“五链”融合。助推

    常州市委常委、发展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介绍,自2020年起,武进就围绕发展新目标,着力打造“红盟矩阵”党建品牌。3年间,59个“红盟”、1600个成员党组织摸排需求1700余个,形成项目近1000个,联办活动2380余场,开展专题调研600余场。目前,该区9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办成各类民生实事超18万件,汇聚资金1100亿元,攻坚突破各类重点难点问题400余项,打造了县域基层党建的创新范式,有效推动了产业与经济新发展。

    在仪式现场,武进区首批“十佳红盟”发布,5个“卡脖子”技术攻坚先锋党支部获授牌,产业链党建赋能行动“红色帮帮团”成员获颁聘书。此外,武进区党群服务中心也正式揭牌,中心设置党建展厅、初心礼堂、共享空间、临展区、服务吧等功能区域,集中展示基层党建的武进实践和探索,并提供党性教育、党建指导、党员活动、人才服务、政策咨询等全方位服务。

    “下一步,武进要抢抓常州能级加速提升、产业加速升级的机遇窗口,准确把握党的建设与发展的相互联系,找准党建赋能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以产业跃升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乔俊杰表示。

    据了解,2022年武进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5500亿元,获评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95X”产业体系加快完善,9大重点产业产值规模突破2700亿元,智电汽车、工业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势崛起,产值均增长30%以上,数字经济、氢能等新赛道产业加速布局。21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52家企业入选省级专精特新。2023年上半年,武进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1.57亿元,同比增长4.4%。武进(不含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7.67亿元,总量列常州市第一,同比增长7.4%,增幅高于江苏省平均0.8个百分点,高于常州市平均0.4个百分点。

顶: 14466踩: 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