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三号可复用火箭首次大型垂直起降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0 00:17:46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记者从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悉,朱雀1月19日16时整,号可火箭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复用飞行朱雀三号VTVL-1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以下简称VTVL-1试验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约1分钟后,首次试验火箭平稳着陆,大型落点准确。垂直成功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首次大型垂直起降飞行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起降

本次试验的圆满飞行时间约60秒,飞行高度约350米,朱雀起飞质量约50.3吨,号可火箭着陆位置精度约2.4米,复用飞行着陆速度约每秒0.75米,首次试验着陆姿态角约0.14°,大型滚动角约4.4°。垂直成功试验对蓝箭航天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火箭一子级垂直回收总体方案、起降大范围变推力液氧甲烷动力系统方案、火箭控制系统与发动机调推特性、火箭着陆段制导与控制方案、火箭软着陆缓冲机构工作性能等进行了验证,成功获取了相关技术的核心实验数据。

VTVL-1试验箭是蓝箭航天面向可复用火箭研制的全尺寸工程样机,是目前国内起飞规模最大的垂直起降试验箭。其箭体直径3.35米,长度18.3米,主结构采用高强度不锈钢材料,相比传统铝合金材料可大幅降低制造成本。试验箭装备1台经过连续入轨验证的80吨级天鹊-12改进型液氧甲烷发动机,并为发动机增加了多次起动和深度变推功能,使其具备正交双摆、45%至110%变推力调节和多次点火能力。试验箭采用具备两级缓冲功能的着陆支腿设计,可满足朱雀三号一子级40吨级着陆质量的缓冲需求。

朱雀三号运载火箭于2023年12月发布,其低轨运载能力达21.3吨,一子级设计复用次数不少于20次。该型火箭计划于2025年具备首飞能力。

(图片来源:蓝箭航天)

顶: 837踩: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