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餐吃越晚患心血管病风险越高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3:05:37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在一项有10多万人参与的第餐最新实验中,法国科学家研究了食物摄入模式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晚患关系。结果发现,心血每天第一顿饭进食时间越晚,管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风险越高,每延迟一小时,越高风险就会增加6%。第餐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通讯》杂志。晚患

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是心血对疾病、伤害和相关危险因素所致的管病死亡及伤残,进行全球及区域的风险综合性健康评价。该研究结果显示,越高心血管疾病是第餐全球主要致死原因之一,2019年导致1860万人死亡,晚患其中约790万人的心血死亡与饮食有关,这意味着饮食在这些疾病的发展和恶化方面起重要作用。

在最新研究中,法国国家农业食品与环境研究院科学家使用了103389名参与者(其中79%是女性,平均年龄42岁)的数据,研究了食物摄入模式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为降低可能出现偏倚的风险,研究人员考虑了大量混杂因素,比如社会人口因素(年龄、性别、家庭状况等)、饮食营养质量、生活方式和睡眠周期等。

结果显示,在一天中晚些时候吃第一顿饭(例如不吃早餐),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每延迟一小时,风险就会增加6%。与晚上8点之前进食相比,晚上9点之后进食患脑血管疾病(如中风)的风险增加了28%,尤其是女性。夜间禁食时间越长,即从一天的最后一顿饭到第二天的第一顿饭之间的时间越长,罹患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低。

这些发现突出了用餐时间在预防心血管疾病中的潜在作用。研究人员建议,养成早点吃第一顿和最后一顿饭的习惯,延长夜间禁食时间,有助于预防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顶: 3踩: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