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崖岩画文化价值与精神内涵研讨会成功举办

 人参与 | 时间:2024-03-19 21:50:29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记者1月29日获悉,将军举办江苏省连云港市将军崖岩画文化价值与精神内涵专题研讨会近日在连云港市成功举办。崖岩会上,画文化价涵研专家围绕如何挖掘将军崖岩画价值、值精讲好中国崖岩画故事、神内践行文旅融合战略等议题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讨论。成功

将军崖岩画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锦屏山南麓,将军举办是崖岩我国重要的史前文化遗址之一,据专家考证,画文化价涵研距今约4600-12000年,值精其内容丰富、神内形式多样,成功包括了大量的将军举办人面像、鸟首面、崖岩农作物、画文化价涵研太阳、银河系、子午线、凹穴和一些特定符号,是中国考古学界迄今发现的最古老时代的岩画之一,也是唯一反映农业部落原始崇拜内容的岩画。

研讨会上,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边疆考古研究院院长魏坚指出,岩画一般分两大系统,一个是人面像系统、一个是动物形像系统,两者的出现时间至少相差2000年。将军崖岩画跟上述两类岩画都有差异,从分类上应该是另属一类。将军崖岩画断代上从第一组画面的“人面禾苗”可以得知,它早于青铜时代,源于农耕时代。将军崖岩画的第五组年代可能略早,其余这四组,从图像上来看再偏晚也在5000年上下,反映的应该是人类对天的一种祈望。

西北大学特聘教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建林分别从中国视野和全球视野对将军崖岩画的地位和价值作了深入阐述,并对将军崖岩画价值再发现的途径作了多个方面的建议,如加强资料整合、多学科介入、与国内外岩画的比较研究、周边古代遗址的调查与发掘等。

研讨会上,专家讨论的议题涉及将军崖岩画断代问题、保护和解读问题,新阶段将军崖岩画的研究创新问题,文旅融合视域下将军崖岩画的独特价值问题,包括将军崖岩画在内的中国岩画的创新传播问题,人文经济在连云港市海州区的创新实践问题,新阶段海州文旅转型发展策略问题,以及将军崖岩画所在地区——桃花涧景区及锦屏山片区的文旅转型发展问题等等。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连云港市海州区委宣传部指导,海州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江苏海州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网、方塘智库提供支持。

(受访者供图)

顶: 47踩: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