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智决策”“慧管理”种植草莓更甜蜜

 人参与 | 时间:2024-03-19 19:54:37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通讯员 岳焕芳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悉,智决策该推广站依托北京市特色作物创新团队,北京创新技术手段,慧管实现“智决策”“慧管理”种植草莓更甜蜜。理种据统计,植草2023年北京市草莓种植面积达1.31万亩。莓更

据介绍,甜蜜草莓根系较浅,智决策对水分需求很敏感,北京同时灌溉也是慧管影响果实品质和口感的重要因素。京郊草莓园温室灌溉用水大部分为地下水,理种浇水后地温迅速下降,植草造成土壤温度因灌水而降低并出现波动的莓更问题,而低地温对植株生长发育的甜蜜影响非常大,集成加温灌溉技术,智决策利用简易装置利用光照将灌溉水加温,可以将水温提高1-2摄氏度,降低冷水灌溉对草莓根系的刺激;引进水源磁化技术,改变水分子结构,让更多的水进入草莓根系。

根据不同品种、不同种植模式,制定适宜的灌溉制度,为了让农户更精准控制灌溉,避免过量浇水造成水资源浪费和降低草莓品质,研发智能远传水表,农户打开手机小程序,就可以看到过往浇水记录,做到心中有“数”;集成智能灌溉策略,传统灌溉管理较为粗放,技术人员根据草莓需水规律,结合棚内光照等环境因子,集成研发适宜土壤栽培的“光智能”和“墒智能”单因素智能灌溉决策,利用传感器感知棚室内光照情况和土壤水分含量,自动制定科学合理的灌溉制度;基质栽培缓冲性相对较差,水分管理要求更为精细,则利用多因素智能灌溉策略,综合感知草莓生长环境,实现“智决策”“慧管理”。

北京昌平区万德园负责人李楠介绍,智慧灌溉技术在万德园等草莓种植园区进行示范推广,示范面积500余亩,效果显著,与传统管理相比,示范区草莓糖度平均提高了9%,糖酸比平均提高9.5%,维生素C含量提高8.8%,亩用水量节约21.1%,水分生产效率提高35.5%,灌溉施肥工作效率也得到较高提升。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摄)

顶: 155踩: 6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