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碾压混凝土暨胶结坝国际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人参与 | 时间:2024-03-19 20:45:30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日前,第届由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与西班牙、碾压日本和法国大坝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混凝第九届碾压混凝土坝暨胶结坝国际研讨会在广州举办。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和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出席并讲话,土暨讨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米歇尔·利诺等致辞。胶结际研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坝国34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碾压混凝土坝和胶结坝技术及数字化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展开研讨,广州共同分享最新研究与实践成果,召开积极为推动坝工事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第届

大会现场。碾压主办方供图

碾压混凝土坝是混凝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发展较快的一种筑坝技术,具有施工简便、土暨讨安全、胶结际研快速特点,坝国可显著缩短工期和降低造价。广州目前世界已建成碾压混凝土坝超过860座。我国至今已建在建碾压混凝土坝300多座。胶结坝是我国坝工专家在土石坝与混凝土坝之外提出的新坝型。它采用“宜材适构、宜构适材”筑坝理念,充分利用当地材料,并通过胶结增强后,使大坝既具有施工便捷、费省效宏、生态环保优势,又具有漫顶不溃安全特点。目前全世界已建在建和设计中的胶结坝有200多座。

刘伟平向与会代表分享了中国水库大坝建设管理经验。他指出,近年来,受极端天气影响,水旱灾害事件频繁出现,水库大坝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在保障国家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具有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不断提升水库大坝建设管理,支撑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监测预警设施建设,健全常态化管护机制,确保大坝安全长效运行。二是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用系统思维统筹水库大坝全过程治理,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充分发挥工程经济、社会、生态等综合性效益。三是坚持科技创新,积极应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大力提高大坝建设效率和质量,通过构建具有“四预”功能的数字孪生工程体系,不断提升工程防御风险能力和运行管理水平。四是坚持绿色发展,遵循确有需要、可以持续、生态安全的原则,大坝建设与运行注重江河生态保护和治理,保障生态流量,切实维护河流健康生命。

矫勇表示,在世界坝工领域发展进程中,我国不仅对创新碾压混凝土坝施工技术、提高施工效率等作出贡献,还创造性地提出了胶结坝新坝型。其优势在于筑坝材料可就地取材,不仅可以在非岩基上筑坝,而且具有“漫顶不溃”特点。他强调,碾压混凝土坝和胶结坝未来还需要围绕安全绿色智能这一主题不断提升。一要广泛的应用。尤其要充分发挥碾压混凝土坝、胶结坝具有漫顶不溃的特点,加大推广应用力度,使其在抗御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洪水中发挥更大作用。二要绿色的发展。采用更广源的筑坝材料,更充分地利用当地材料,做到更少的工程弃料,在保障工程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扰动影响。三要智慧的建设。采用机器人振动碾压和智能温控与材料配置技术,以智慧化推动大坝建设更加安全、更加高效、更加经济、更加环保。

此次会议共有114篇中英文论文进入交流文集,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52个,10家单位参加技术展览。会后部分中外代表分别赴碾压混凝土坝和胶结坝工程现场进行调研。

顶: 876踩: 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