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依兰县:提高森林“吸碳”能力 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0 01:38:31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目前,吸碳依兰县拥有3万亩碳汇方法学固碳林,黑龙82万亩森林经营碳汇方法学增汇林。江省到2025年,依兰全县预计将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县提完成天然林森林质量提升面积20万亩,高森进一步落实‘双碳’战略,林能力推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动绿”8月3日,色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林业和草原局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窦青海向记者介绍说。质量

2022年底,发展依兰县入选国家首批2022年度林业碳汇试点市(县)和国有林场森林碳汇试点名单,吸碳全国共有18个林业碳汇试点市(县)入选,黑龙依兰县成为黑龙江省唯一入选的江省国家碳汇试点县。

依兰县位于黑龙江省东部交通枢纽要地,依兰位于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完达山脉三山聚首和松花江、牡丹江、倭肯河、巴兰河四水交汇处,该县林业用地总面积达25.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2%,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森林资源方面,依兰县森林总蓄积达1920万立方米,天然林单位面积蓄积达101立方米/公顷,具有巨大的林地生产潜力。特别是中、幼龄林资源丰富,占有林地面积22.1%,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使该县在经营森林碳汇方面具有极大发展潜力。

如何开展固碳项目?首先要明确新增造林面积。

窦青海介绍,按照国土造林绿化空间规划适宜性评估矢量数据,全面核查依兰县适宜造林地块,通过初步筛查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空间规划地块1751块,面积4.35万亩,由权属单位进行全面核实,此部分地块大多数地类为裸土地,属于造林难度较大的林地。通过采取容器罐造林或客土栽植的方式进行造林,同时对县内采伐迹地、火烧迹地、造林失败地等可造林地块进行全面造林,通过现地核实可造林面积21069亩。

依兰县成过熟林占比高,面积大,此类林分生长趋缓,其储碳速度也开始下降。对于现有不利于固碳的成过熟林,依兰县进行林冠下造林或播种,加快林分更新步伐,在人工林下栽植或播种水曲柳、核桃楸等珍贵树种,在天然林下栽植、播种红松、云杉等针叶树种,逐渐形成更新良好的针阔混交的复层林分,提升森林生长力,达到固碳增汇的目的。到2025年,完成10万亩林冠下更新。

如何收储碳汇林?窦青海介绍说:“我们将成立国有控股林业资产管理公司,由公司开展碳汇林收储。收储的碳汇林为2013年以后年度的造林地块,造林地保存率85%以上或郁闭度0.2以上的林地。”当前,依兰县正在结合造林地块摸底情况开展碳汇林收储和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立项准备工作,在明晰碳汇产权归属和项目预评估基础上,做好项目监测样地设置及监测参数选取。同步加强与国家林草领域审核机构沟通,确保项目符合国家CCER方法学技术要求,为全面推进依兰县碳汇项目开发工作有序进行做足准备工作。

“碳汇试点确定的工作任务是巩固森林固碳能力、提升森林碳汇增量,探索森林碳汇价值实现路径,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生态产业发展,最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重效益共赢的局面,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窦青海说。

顶: 91154踩: 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