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南亚投资机遇 专家学者建言推进区域合作提质升级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3:21:19

中新网北京1月3日电(严可菡 张素)“中国同东南亚国家是聚焦家学进区级山水相连、命运与共的东南友好近邻,也是亚投遇专言推域合利益共生、共谋发展的资机者建作提质升重要伙伴。”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陈智敏近日在一场会议上表示,聚焦家学进区级要积极探索开创中国与东南亚安全治理民间合作的东南新方法、新模式,亚投遇专言推域合走出一条以民心相通促进安全发展的资机者建作提质升新道路。

由中国友谊促进会指导、聚焦家学进区级泰中友好关系协会主办的东南“安全与发展:投资东南亚国家的机遇与挑战”圆桌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亚投遇专言推域合本次会议以“安全与发展”为主题,资机者建作提质升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在东南亚投资兴业的聚焦家学进区级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

12月29日,东南“安全与发展:投资东南亚国家的亚投遇专言推域合机遇与挑战”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泰中友好关系协会供图。

与会人士普遍表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东盟国家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更要凝聚多元共治合力、共享安全发展成果。

“我们应该共同守护和平与安全的发展环境,共同打造更具活力的增长中心,共同拓展团结合作的有效途径,共同推动人文交流走深走实。”泰中友好关系协会名誉主席孟晓苏在会上说。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浩等学者看来,当前,东南亚地区面临全球经济流向变动的机遇,区域内企业有必要了解东南亚国家的文化背景,以期增进共识、减少误解。

有分析认为,东南亚国家的语言、文化、政策大不相同,这给出海企业带来了挑战。国家开发银行规划研究院“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办公室资深经理温灏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建议,中资企业或可积极尝试在东南亚国家设立子公司,参股当地上市公司,并加强与当地金融机构的合作,强化属地化金融服务保障。

温灏还说,要“以团结之精神适应国际格局,以共赢之思维应对安全挑战”,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推动国际社会携手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商业文化是出海企业融入当地市场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此次会上,来自中冶国际、中建三局等企业的代表分享了实际案例,并建议各单位、各企业之间加强信息互通,创新合作模式,实现优势互补、联合出海。

另有专家着眼于中国产业数字化如何助力东南亚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卿等研究学者,还就东盟国家未来数年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与会者还普遍期待,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通过平台搭建、资源整合、需求对接,在更高水平上服务推动区域合作提质升级。(完)


顶: 5452踩: 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