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年均减排二氧化碳1141吨 杭州这座“垃圾山”变身光储电站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21:01:26

洪恒飞 陈震扬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日前,垃圾山记者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获悉,预计氧化由该公司建设的年均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光储一体化项目一期近日建成投运。该项目预计20年运营期内总发电量为3303万千瓦时,减排年均发电量为165.15万千瓦时,碳吨相当于年均减排二氧化碳1141吨。杭州

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光储一体化项目一期。座变站姜家宝 摄

相关研究认为,身光由于垃圾填埋场选址普遍集中在城郊,储电光照充分且占地面积大,垃圾山封场初期的预计氧化土地适宜建造光伏电站。位于杭州北郊的年均天子岭填埋场于1991年投入使用,2020年12月结束填埋作业,减排30年间累计消纳近3000万吨生活垃圾。碳吨近年来,杭州当地对天子岭填埋场实施生态治理工程。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光储一体化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将为该地区生态恢复提供绿色电能。

据了解,光伏电站二氧化碳年减排量,由电站年发电量与所属区域电网基准线排放因子相乘所得。去年9月,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下属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承接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光储一体化项目,开展储能电站、光储项目电力配套设施等施工建设工作。

“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克服了地下管道密布、山体斜坡倾角大、厂区防火安全等级高、生态恢复要求高等挑战,历时4个多月建成投运一期项目,为全国同类站场利用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国网(杭州)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项目负责人陈乔说,该项目一期光伏电站装机容量1.9兆瓦,储能电站储能容量0.4兆瓦时,充放电功率0.2兆瓦。

相关研究论证,基于垃圾填埋场建造的光伏电站,在运营期间不受填埋场气体的影响,只需少量维护光伏组件支架及基础即可适应场区地表的沉降,电站寿命期结束后可以被整体移除,将土地恢复到自然状态。

陈乔介绍,该项目二期光伏电站装机容量4兆瓦时,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垃圾填埋场光储一体化项目。

顶: 359踩: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