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20天左右 黄河2023年汛前调水调沙启动

 人参与 | 时间:2024-03-19 20:09:10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黄河主汛期临近,天左记者从水利部获悉,右黄黄河水利委员会决定于6月21日开始,河年通过联合调度万家寨、汛前三门峡、调水调沙小浪底等水库,启动实施2023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天左

据介绍,右黄根据汛前水库蓄水和河道来水预测,河年结合多年调水调沙实践经验,汛前综合考虑下游滩区麦收、调水调沙鱼类产卵期等因素,启动兼顾7月上旬“卡脖子旱”用水等实际情况,天左本次汛前黄河调水调沙历时20天左右。右黄21日,河年小浪底和西霞院水库联合调度,按花园口水文站2600立方米每秒流量控泄。调水调沙期间,采用万家寨、三门峡和小浪底水库调控为主,支流陆浑、故县、河口村水库相机配合的联合调度模式,小浪底水库最大下泄流量按控制花园口水文口站4500立方米每秒左右运用;综合考虑水库排沙减淤和下游河道水生生物及其栖息地生态,控制花园口水文站含沙量峰值不超过359千克每立方米。

本次汛前黄河调水调沙将力求实现多重效果,在充分考虑黄河下游河道输沙能力的前提下,利用水库调节库容,适时蓄存或泄放,维持黄河下游中水河槽;在确保后期抗旱用水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水库排沙减淤,优化水库淤积形态,并尽量减少对水生生物及其栖息地的影响;实施黄河生态调度和三角洲生态补水;检验河道整治工程适应性和数字孪生黄河建设成果应用;进一步探索水库及下游河道泥沙输移规律,丰富调水调沙理论。

小浪底水利枢纽是黄河干流三门峡以下唯一能够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既可较好地控制黄河洪水,又可利用其淤沙库容拦截泥沙,进行调水调沙运用,减缓下游河床的淤积抬高。按照2023年调水调沙预案,小浪底与三门峡水库对接水位在215米,小浪底水库将在7月6日降至对接水位,预计在降至对接水位后开始出沙,排沙量约为0.893亿吨。

据了解,小浪底水利枢纽调水调沙就是利用本年“人造”洪水过程对小浪底水库进行“洗库”。小浪底在“调水调沙”过程中就是利用水库的调节库容,人为制造“洪水”冲刷河道,将水库和下游河道中淤积的泥沙,冲到海里去,缓解水库、河道的泥沙淤积,从而减少水库及下游河道淤积甚至达到冲淤平衡,遏止河床抬高。

调水调沙期间,黄河水利委员会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及时滚动分析水雨情,加强应急值守和防汛会商,强化水库实时调度,加强工程巡查防守,全力确保调水调沙顺利进行,确保人员安全和滩区、工程安全。

顶: 686踩: 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