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文献中心赴西藏开展科技文献资源培训调研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16:41:01

科技日报记者 杨宇航 通讯员 达娃卓玛

为充分发挥国家科技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作用,图书提升科技文献资源的文献高效利用,助力西藏自治区科技工作者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中心展科近日,赴西由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以下简称NSTL)主办,藏开成员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协办,技文西藏自治区科技信息研究所(NSTL拉萨服务站)承办的献资训调“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西藏地区科技文献资源培训会”在西藏拉萨成功举办。来自西藏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源培研高校图书馆、图书科研院所、文献医疗机构、中心展科科技型企业的赴西140余位科研和信息服务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NSTL成员单位相关专家在会上分别作了“NSTL文献资源保障与服务体系建设”“新版发现系统下NSTL拉萨服务站使用介绍”“NSTL面向西部地区的藏开科技文献信息援助服务”“西部地区外文科技文献资源需求分析”“专利信息检索与科技情报挖掘”等专题报告。培训内容受到了西藏自治区科研人员、技文管理人员、献资训调信息服务人员以及其他有科技信息需求的专业人员的欢迎和认同,与会代表认为,此次活动有助于西藏自治区科技人员充分依托国家科技文献信息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有利于西藏科技文献信息高效传播和有效利用,对提升当地科研人员科技信息素养也有明显帮助。

在培训活动前,NSTL西部科技文献信息服务专项组一行还赴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西藏自治区科技信息研究所进行了实地调研,围绕多家机构的实际文献需求,以及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对资源、服务与技术要求的全方位提升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座谈。

此次培训及调研活动帮助NSTL进一步了解了西藏自治区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科技型企业等在科技文献信息资源方面的需求和困难,加强了与西藏自治区重要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提升了NSTL信息服务的辐射范围与影响力,为下一步精准、深入地开展援藏科技文献信息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顶: 46踩: 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