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二航局:“智慧刻刀”雕筑精品长江大桥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16:59:39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许豹 黄子珅

技术员轻按操作键,智慧刻刀约5层楼高的中交“一体化智能筑塔机”缓慢向上爬升,仅一个半小时完成了一次6米“登高”;施工平台上,航局一片片排布匀称、雕筑大桥焊点密实的精品钢筋网片被吊入“钢筋部品胎架”中,工人仅需1到2天就完成一节塔柱“骨架”的长江拼装……11月8日,在中交二航局负责建造的智慧刻刀武汉双柳长江大桥主墩施工现场,创新引领中国桥梁建设迈出智慧步伐。中交

武汉双柳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是航局武汉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桥主跨1430米、雕筑大桥宽50.5米,精品采用双向8车道,长江设计时速为120公里。智慧刻刀目前,中交大桥处于加速建设期,航局北岸主墩正在进行第15节塔柱施工,净高达87.215米。

大桥北岸主墩高211.75米,由塔座、上、中、下塔柱和上、中、下横梁组成,其中塔座高2米,塔柱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横梁采用预应力混凝土结构。

“要雕筑出艺术精品,要有一把锋利的‘刻刀’,我们的‘刻刀’就是智能建造。”中交二航局双柳长江大桥项目总工程师陈诚说,结合该公司在深中通道、龙潭长江大桥、燕矶长江大桥上的成功使用经验,项目团队决定在双柳长江大桥使用“一体化智能筑塔机”。

该智能筑塔机集钢筋部品调位、自动浇筑、自动振捣、独立智能养护系统和集成控制于一体,同时兼具塔柱施工的大量步骤,实现桥梁主塔工厂化、智能化、装配化施工,让塔柱施工变成“流水线”作业,提高施工的效率与安全性。

为更“适配”建设需求,项目团队与中交二航局总部技术团队探讨研究,将收分系统、养护系统、作业空间、标准化设施等设计得更加智能和人性化,还开发出混凝土布料振捣一体机,通过三维激光扫描仪,自动识别布料和振捣点位,融合机电液控制技术,实现了混凝土浇筑过程可视、可控,显著提高混凝土浇筑质量。

同时,项目团队还形成了信息管理系统,搭建云平台,对施工现场实时监测,强化人机料配合;运用数字建造技术,让施工过程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建造将是重要的发展机遇,打造‘精品工程’已不仅仅是质量、安全、管理、外观等的‘竞技场’,自动化、数字化等技术实力也将成为这一舞台上的强大竞争力。”陈诚说。

据介绍,武汉双柳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是规划中武汉新港高速(新洲至华容)跨越长江的过江通道,项目起于武汉市新洲区S111汉新线,终点与S31黄鄂高速公路相接,路线全长约35公里。

(受访单位供图)

顶: 9368踩: 37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