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规模最大!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开启科学试观测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18:46:55

科技日报记者 刘垠 陆成宽

14日,全球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悉,规模经过半年的最大阵太调试测试,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目前已具备连续稳定高质量监测太阳活动的圆环阳射远镜能力,脉冲星成像等射电天文观测能力得到初步验证,电成开启科学试观测。像望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供图

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位于四川省稻城县,开启科学又称“千眼天珠”,试观是全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二期的标志性设备,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制。规模“千眼天珠”由313部单元天线构成,最大阵太是圆环阳射远镜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

通过采用原创的电成圆环阵列构型和中心定标总体方案,该望远镜突破了单通道多环绝对相位定标等核心关键技术,像望能够实时监测600多条接收链路的开启科学幅度和相位一致性,并自动进行补偿,率先实现了实时高分辨率“射电相机”功能。未来,“千眼天珠”将对太阳开展连续监测,同时探索脉冲星、快速射电暴和小行星监测预警方法,进一步精调精测,研究高精度数据处理方法,持续改进成像质量。

据悉,子午工程二期将在一期以链为主的15个台站的基础上新增16个台站,形成东经100度、120度、北纬40度、30度附近31个台站“井”字型布局的空间环境监测网络系统。二期建设目标是监测太阳爆发活动对地球空间天气的影响,理解日地空间环境,提高空间天气预报水平,保障航天器和地面高技术系统的安全运行。

顶: 43踩: 632